薄暮纤舞

Cn黎笙🍐
圈子很杂,自割腿肉

【魔道祖师阅歌体】何处归(4)

*本章歌曲为《当醉少年游》

*当夷陵老祖时期的众人听到魔道同人曲

*时间线为收留温家人之后,截杀穷奇道之前

*cp:忘羡,曦瑶,轩离,晓薛,友情向双杰和恶友

*不可以骂角色,也不可以骂我,不然我就嘤嘤嘤

-------------------------

第四章少年第四

曲名一出,只见一名身着金星雪浪袍的俊秀青年伴着金光出现在台上。魏无羡定睛一看——居然是金子轩那厮高昂着脖颈走过来了。

魏无羡叹了口气:“一想到要与这只孔雀待在同一个台子上,我连呼吸都不太顺畅了。”

金子轩面色铁青:“彼此彼此!”

 

【同窗少年:“你们江家的莲花坞比这里好玩儿多了吧?” 】
【魏无羡:“好玩不好玩,看你怎么玩儿。规矩肯定没这里多,也不用起这么大早。】

魏无羡奇道:“这对话好耳熟啊!”

江澄皱眉思索片刻,忽然恍然大悟道:“这不是姑苏求学时我们说的话吗?”

“什么?!”清晰记得自己说过什么的聂怀桑大骇。

聂怀桑脚步轻挪,悄悄朝蓝曦臣的方向爬去。


【聂怀桑:“你们什么时候起?每天都干些什么?” 
江澄:“他?巳时作,丑时息。起来了不练剑打坐,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 
魏无羡:“山鸡打得再多,我还是第一。” 】

魏无羡不好意思地轻咳一声。

江澄大惊,连连退后几步:“你居然有‘不好意思’这种情绪?你不是魏无羡!”

魏无羡笑道:“这里这么多人呢,我是怕他们在认识到与我差距之后自惭形秽,替他们感到羞愧呢。”

周围的人:???不好意思不需要。

江澄:“……不愧是你。”


【聂怀桑:“我明年要去云梦求学!谁都别拦我!” 
同窗少年:“没有人会拦你。你大哥只是会打断你的腿而已。” 】
聂明玦冷笑:“聂怀桑,看来你对云梦向往已久啊。”

聂怀桑躲在蓝曦臣背后连连摆手:“不不不不不,在我心里当然还是清河最好了!”

聂明玦继续问道:“你觉得我是那种一言不合就打断别人腿的人?”

聂怀桑心里暗道一声“你不是谁是”,头却摇得愈发厉害了,诚惶诚恐道:“当当当当当然不是!大哥您这么正直善良侠肝义胆,怎么会动不动就打人呢!是谁传的谣言?这话一听就是假的嘛!”

 

【同窗少年:“好歹蓝老前辈也教过我们这么久,据说由他教出来的学生个个知礼明仪。”
魏无羡:“我现在岂非已经足够人模狗样?” 
江澄:“你一定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中耻辱的一笔。”

魏无羡:“生前哪管身后事,浪得几日是几日。” 】

突然拥有戏份的蓝启仁眉头一皱,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他把魏无羡当年在姑苏的“英勇事迹”仔仔细细地想了个遍,最终还是抚掌叹道:“江宗主说得对啊!”
台下看热闹的仙门百家纷纷吐槽:“看来夷陵老祖年少时就已十分狂妄!”

魏无羡耳尖地听到了这些闲言碎语,遂朝他们咧嘴一笑:“本老祖可是有狂妄的资本的,而你们……”

他露出一个轻蔑的表情:“不、配。”

魏无羡这席话深深刺痛了台下自知禀赋不如却心存不甘的仙门百家:“你!”

“你你你,你什么你。”魏无羡得意地笑笑,“有本事你就上台来打我啊,只要你上得来。”

台下响起一片忿忿的吸气声。

打也打不过,骂也骂不得,你说这谁顶得住啊!

【江澄:

本当点足绝顶
恨不能揽月同行
既称双杰相并 
忍惜束言缚命】

“还要‘揽月同行’?江澄你小子可以啊!”魏无羡欣慰一笑,“深得你大师兄的真传!”

闻得“大师兄”三字,江澄的脸瞬间就黑了,盯着案上“双杰相并”四字无言以对。


【聂怀桑:
满碑三千家训
不如枕石数鸟鸣
画扇折柳畅吟野情
愿教闲风吹至醒】

蓝启仁满面微笑:“不知聂公子对我姑苏蓝氏的家训有何高见?”

聂明玦面沉如墨:“聂怀桑你真是好兴致啊,一天天不想点练刀的技巧,尽把心思放在收藏那些没用的扇子书画上。”

聂怀桑虎躯一震,满面惊恐地缩到了角落里,摇头摇得像摇拨浪鼓:“我不是我没有,蓝老先生您误会了!大哥我回去就练刀,一定练!”

台下众人默默将上首曲子中藏锋隐芒的大智若愚者与面前这位不住摇头满脸傻气的少年一对比,纷纷叹起气来。

如此看来,若不是天命之曲出现差错,那就是这位聂二公子太会藏拙了,以至于他们现在这么多人都没看出这聂怀桑身上一星半点儿的大智来。

对此现在的聂怀桑想说:你们还真是高看我了……


【魏无羡:
夜点枝花下轻携酒提剑自相迎
何事能令我畏讥评?
蓝忘机:
踌躇笔知我意含混寄弦听
墨洒抖落这一夜星】

“我想问个问题。”江澄默默开口,“为什么你跟蓝二的词总是挨在一起?”

魏无羡大喊冤枉:“天道的心思我哪知道啊,可能就是巧合吧……?”

江澄探究的眼神在魏无羡和蓝忘机之间来回穿梭:“难不成你和蓝二果真有一腿?”

“绝无可能!”魏无羡答地掷地有声。

蓝忘机眸光一黯,有些失落地垂下头去。

“蓝湛那么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怎么看都是不会喜欢男人的吧?你就别瞎猜了,万一他不喜欢被这么说呢?”魏无羡朝蓝忘机的方向看去,不知为何有些心虚。

蓝忘机抖了抖耳朵,低声道:“……喜欢。”

魏无羡疑惑地看了他一眼:“蓝湛你刚才说什么?声音太小了我没听清。”

“……没什么。”蓝忘机双拳紧握,看也不看他一眼便拂袖而去,独自坐在了远离众人的一张凳子上。

“他这是怎么了?好像不太高兴的样子……”魏无羡小声嘟囔着,不明所以地挠了挠头。


【金子轩:“江姑娘!!!”】

金子轩这一声大吼使整个台子都跟着颤了颤,台下原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选择个聊个的仙门百家纷纷惊恐地抬起头来,错愕地望向金子轩所在的方向。

金子轩本人更是一头雾水。咋了咋了发生什么了,他怎么突然就开始喊阿离了?成亲后的这两年来他没少喊江厌离的名字,实在是分辨不清这次是哪一次。

等等,虽然他喊“江姑娘”的次数不在少数,但像这样又惊又怯的叫法却是少之又少,甚至于……只有那次。

不会这么巧吧?

金子轩在心里祈祷。

   
【魏无羡:“师姐快走。”  
金子轩:“不是的江姑娘!!!”
金子轩“不是的江姑娘!不是我母亲!不是她的意思!不勉强,我一点都不勉强!!”   
金子轩:“是我!是我自己!是我自己想要你来的!!!”】

被咆哮糊了一脸的仙门百家头顶出现数个问号。

兰陵金氏的修士纷纷捂脸,回想起这一幕的金夫人更是恨铁不成钢地跺了跺脚。没想到金家的下一任家主看着人模狗样器宇轩昂的,实际上居然是个连表白都说不利索的害羞鬼,莫名感到羞耻怎么办……

猝不及防被塞了一嘴狗粮的众人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一致选择沉默,整个世界陷入一片寂静。

最怕气氛突然尴尬。

当事人一号金子轩脸色涨红,羞赧地扑到江厌离怀里,试图把自己缩成一只虾米永远都不出去。

当事人二号江厌离面上染就一层薄薄的绯红,但还是无奈地任由金子轩抱住自己,脸上的笑容怎么看都是十足的宠溺。

魏无羡在不远处悲愤地咬着手帕,江澄捂脸表示没眼看。


【金子轩:
常行迹惊鸿影
万人丛中留我名
纵览天下绝景
方知何为思情】

在金子轩眼中,江厌离并不是大众认知里标准的美娇娘,她的外貌并不出众,算是扔在人堆里一眼找不出的类型,用当年那位同窗少年的话来说,就是“平平无奇”。

但是江厌离并不是普通的女子。

她虽样貌平庸,武功不佳,却在气质上甩那些故作矜持的庸脂俗粉们一大截。她既任劳任怨地在后勤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也在原则问题上有着自己别样的坚韧。她温柔,却不软弱;信任,却不妥协。以至于常年游迹于各类莺莺燕燕却不分给她们半点眼神的金子轩,偏偏被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女子夺去全部的目光。

金子轩爱江厌离这一点,想来也并不是全然没有理由的。

台下诸位仙子纷纷向江厌离投去羡慕的眼神,对这样一场相濡以沫的爱情向往不已。


【蓝忘机:
庭前古木疏影
忽逢远来客经行
魏无羡:
故掷花落入谁前襟
何须无事吟陈情】

魏无羡快步走到蓝忘机身边,抬手戳了戳他的肩膀:“蓝湛蓝湛,不要不开心嘛,我们一起来聊天啊。话说你词里那位‘远来客’不会就是我吧?”

蓝忘机低头不语,耳根却是悄悄泛起了红。

魏无羡眼尖地捕捉到这一点红色,却只当蓝忘机是不愿透露那位不知名的客人,连忙打圆场道:“没事你不说也行,反正我只是随便说说的。”

闻言蓝忘机面色一沉,别过头去不理睬他,任凭魏无羡百般撩拨都不再开口。

魏无羡笑道:“蓝湛你看,词里说到我在酒楼上给你抛花的事了,咱俩的词总是挨在一起,看来甚是有缘呢!”

蓝忘机没有言语,只是面色稍微缓和了些许。

魏无羡自认为找到了窍门,连忙窃喜地准备下一波进攻。

【魏无羡、江澄、聂怀桑:
笑山中无绝岭少年行来去留轻
除非天地变不须醒
蓝忘机、魏无羡、金子轩:
风逸兴雨含情谢却当年影
羡我一战春秋惊】

蓝启仁欣慰地摸了摸自己的山羊须:“当真是一派少年风流、意气风发,后生可畏吾衰矣,年轻可真好啊。”

薛洋意味深长地拖长了音调:“还真是豪情壮志呢——”

一旁的晓星尘道:“我看你年纪极轻,应当也有如此壮志吧。”

薛洋自嘲地挑起嘴角:“不不不,我可不敢像他们那样不谙世事,当然也不会像道长你一样心怀苍生。我啊,大概是没有什么像样的志向的。”

晓星尘笑着摇了摇头,轻点一下薛洋的前额:“少年人自然是恣意无双的,你不必妄自菲薄。”

薛洋先是错愕一愣,随即便调侃道:“道长,你干嘛说得那么老气横秋啊,明明你也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少年罢了。”

晓星尘道:“行走江湖,总是要显得成熟些的。”

薛洋毫不客气地大笑起来。

【魏无羡:“我即便是不用剑,单凭你们口中的’邪魔歪道’,也能一骑绝尘,教你们望尘莫及。”
蓝忘机:“轻狂。”】

魏无羡无辜地眨了眨眼睛:“我说的没错啊,蓝湛你怎么能说我是轻狂呢?”

蓝忘机抿了抿淡色的唇,给出八个字的评价:“狂妄自大,不计后果。”

魏无羡大笑两声:“我需要计什么后果,他们够胆就来打我啊!”

蓝忘机道:“他们动不了你,不代表不能给云梦江氏下绊子。”

魏无羡道:“所以我和江澄已经给仙门百家一个交代了,我俩在乱葬岗大打出手,江澄气急败坏地把我逐出江家,自此我的所做作为与云梦江氏再无干系。”

蓝忘机摇了摇头:“他们不会松手的。只要你的鬼道之力仍然强大到令所有人畏惧,他们的野心就会一日比一日强。”

魏无羡满不在乎地道:“那就到时候再说吧,反正我现在也没什么能让他们拿捏的。”

【合:
衔杯谈故狂名是非毁誉任人定
欲把山河改日月明
纵饮罢一言轻又管他何凭?
此身何必论输与赢
自笑我志怀凌云】

蓝启仁满意地笑了笑:“好一个‘是非毁誉任人定’,不愧是修真界的新一代少年人。”

金光善跟着附和了几句,看金子轩这个嫡子是越看越顺眼。

台下与他们年龄相仿的少年们也不禁露出了艳羡的神色。试问谁不想像这几位世家少年一样才华出众、做人堆中最耀眼的佼佼者呢?


【魏无羡:“我忘了,还得给你加个东西。” 
(说完他捡纸提笔,三下添了两笔,看看画,再看看真人,笑倒在地。蓝忘机搁下书卷,扫了一眼,原来他在画上自己的鬓边加了一朵花。)
魏无羡:“其实姑苏也挺好玩儿的。”】

“噗嗤。”看着自家弟弟鬓边那朵娇嫩的小花,蓝曦臣忍不住笑出了声,随即便猛然意识到在大庭广众之下嘲笑弟弟似乎不是太好,这才强忍笑意十分雅正地坐好。

但其他人可就没蓝曦臣这般知义守礼了,于是嬉笑声在台上台下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

魏无羡真诚地对蓝忘机说:“我说真的啊蓝湛,你顶着花的样子特别好看!”

蓝忘机面无表情。

蓝曦臣疑惑道:“忘机似乎很高兴的样子。”

旁边的金光瑶:???这是怎么看出来的。

聂怀桑笑弯了腰:“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怕是只有你魏兄一个人了吧!”

魏无羡承了这份夸奖:“嘿嘿嘿,过奖过奖。”

一曲终了,那卷轴上便即刻浮现出下一首曲子的名字:《晓薛的恋爱循环》。

-----------------------

离轩锁了,钥匙我吞了!

有谁拖更了吗我怎么不知道【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jpg】但是这章的字数比之前的多快夸我!

下一首是什么专场就不用我多说了吧哈哈哈哈哈嗝

评论 ( 30 )
热度 ( 687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薄暮纤舞 | Powered by LOFTER